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月, 2015的文章

台中公園的松鼠 & 鴿子

圖片
今天到台中公園走走,帶著麵包去餵鴨子,結果遇到可愛的松鼠。特地後製一下影片。 丟麵包屑的時候也遇到一隻會接麵包屑的鴨子 當然還有一群很有喜感的鴿子 有一隻還長的很像企鵝~~ 附上前陣子有天中午肚子餓要去吃飯,過橋時偶遇一群猴子的影片,沒想到台中大坑有這麼多猴子

AngularJS 課程

圖片
今天做完了 AngularJS 官方網站上的 教學(Learn to build an application using Angular.js ),是Code School 和 Google 一起製作的課程,貼文紀念一下。 一步一步的教學,依照提示動手完成作業,然後在打完要求的程式碼同時,系統就會自動提示OK了,並直接跳到下一步,這個感覺比之前在 Codecademy 學習時要手動提交還要人性化。 雖然之前在 Codecademy 快速學過了JavaScript,不過基本上都忘了。 希望這次學的 AngularJS 能在我腦海中留久一點。 在看AngularJS 的時候,似乎都用 mean( mongoDB, Express.js, angularJS, nodeJS),不曉得之前學的 Django 好不好配用。網路上也是有人用 AngularJS + Django ( Building Web Applications with Django and AngularJS - Thinkster  ),改天再來試試看。

學習 JavaScript 中

圖片
最近在學 JavaScript,想要架個網站,雖然幾個月來心裡一直嚷嚷要架網站,不過感覺總是在原地踏步,沒啥進展,這個禮拜放寒假,終於有個空檔可以好好靜下心來學學網頁的前端技術,於是就看了許多 JavaScript 的教學影片。 看了十幾個小時以後,偶然點開電腦中的一個資料夾,裡面是C語言的影片,讓我大驚的是裡面7G 的影片我都標記為已看過,幾百個影片,總長26個小時,我竟然看完了耶~ 去年暑假學 Arduino 的時候下載來看的,但是我心裡一直覺得我只會python 和一點點的 JavaScript,完全沒想過我也花了不少時間看 C語言和 C++ 的影片。 總之,只看影片教學,沒有動手實作,東西很容易就忘光光了! 去年暑假也花了不少時間看有關機器人的影片,資料夾下有關的影片總長竟然長達 47小時,而我竟然也看完了。 (汗顏,好像也沒學到什麼~) 反倒是之前看的 Python GUI Development 的影片才6個小時,但有自己動手做,所以就深深的映入大腦,雖然現在大概也忘了怎麼寫 PyQt ,不過心裡總覺得自己是會的。 之前也花了一些時間在 Google App Engine 上,也花了一些時間在 Django 上,也花了一些時間在 Matlab 上,加起來應該也幾十個小時,但因為都沒用到,所以就......船過水無痕。 當然,這些因為是我主動學,所以沒成果就會很在意。 反觀學校,每個星期至少20小時的課程,加上6小時在醫院見習,加上好幾小時的實驗室操作,一個學期下來也超過 460 小時在學校,還不包括期中考周和期末考周兩周的瘋狂讀書衝刺。 基本上這些硬背的東西考完試以後都忘光光了。 所以,很明顯的是只要學生沒有實際操作、實際用到,就算老師塞多少東西到學生耳朵裡,學生都照樣忘光光。 兩相對比之下,我自學程式語言,花了數十小時沒有取得什麼成果,比學校一學期浪費我們500小時,也差不多什麼都沒學到,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文思不泉湧

好幾年了,偶爾有些想法,想要記錄在部落格上時,那想法卻只有一個短短的中心概念。 短短一兩句話就說完了,所以覺得PO上來,當作一篇文章也沒什麼意思。 這麼短,就像批踢踢上面有人回一行文,但卻用回覆,而不是用推文,經常被鄉民噓。 我記得好像是慢慢沒寫日記以後,就變得文思枯竭,接下來就越沒有寫日記,就陷入一個惡性循環。 有時候也會在自己的筆記本上記下一天小小的啟發,就一兩行這樣,可是若要寫成文章,那還離得遠呢。 偶爾看臉書文章有感,但查完資料以後,得出一個結論後也有點累了,也不想花時間把結論再統整出來,分享給大家看。而有時是單純有感,沒有數據佐證,也不曉得其他的想法是怎樣,也怕隨意發言會辱沒了大家的法眼。 不過我想這應該是把我自己的網誌文章看得太重,得失心太重,把自己放得太大,以致寫作文章窒礙難行, 我有時倒覺得寫些輕鬆簡單的文章還比較容易獲得讚,如同下面貼文所述: 由 蝦扯蛋 貼文 。 不過這社會很複雜,新聞記者報導的東西經常是很簡化的,不曉得是他們智力有問題,看東西都這麼膚淺,或是他們審稿的人要求他們寫得很膚淺....... 而太過簡化的模型,也往往難以解釋事情真正的原因。 以我比較追根究柢的個性,分析事情時通常不只用一個角度,對習慣馬上獲取知識的人來說,我的文章太複雜了,所以....看來還是很難騙到讚.....

終於放寒假了

圖片
距離上次寫網誌也已經半年了,這學期開始的見習變成一星期兩次,課業也比之前更重。 本來暑假結束後,就打算好好認真讀書,學期中不再分心弄python,結果還是經常分心,又去學 python 架網站用的 django。 這學期的某個周末到台北聽陽明大學辦的3D牙科應用的演講,聽完我就一直抱怨中山很落後,但我後來又聽到同學說,這些貴重儀器我們一開始出來時沒有辦法弄到,我想想也是,資本要夠大才買得起口掃機,一台也要150萬。 所以我們畢業後,還是需要會用最原始的方式作出假牙。 雖然一直抱怨在學校沒學到東西,老師塞太多東西給我們,上課聽不懂,考試都是臨時抱佛腳背考古題,但是我也不可否認腦子裡還是多少有學到一些牙科的專業知識的。 昨天看到葉丙成老師的演講,覺得講得很好,點出了許多我心中長久以來的想法,我想不只有我有這種感覺,有一種:「老師,你怎麼那麼了解我們!」的感覺。 葉丙成老師點出台灣教育制度把學生的時間都填滿了,一學期修的學分是美國的兩三倍,這怎麼會有時間讓學生好好靜下心來思考,這是在浪費學生的時間。 我其實很納悶,某些學校老師究竟知不知道他們是在浪費學生的時間,天南地北胡扯瞎扯就算了,還不按規定時間下課! 我總覺得到放假的時候,我才真正活了過來,不用再被逼迫做無意義的事情! 如同影片中所提出的問題,怎麼樣才算是人才? 我覺得一定是要因材施教,不能把每個人都硬塞到同一個模子裡,要讓學生依自己有興趣的方向發展,快樂的玩到頂尖。 我覺得上一輩老師經常有個迷思,他們許多人認為我們這些學生都不認真,他們以前是多麼的辛苦、認真,所以相較之下我們這時代的學生真是太不認真了。 但是他們忘了生活的舒適是經濟成長所伴隨的必然後果而已。並不是要回到他們以前經濟不發達的時代的生活,才會像他們這麼「認真」。 在美國有許多家庭,生活環境優渥,讓小孩適性發展,雖然小時候成績看起來不怎麼樣,但長大的成就一點都不差,反觀台灣的老師和父母愛逼學生,國中高中經常在世界奧林匹亞競賽得名,但卻鮮少出現世界級的人才。 當老鷹被母雞奴役時,老鷹將會感到非常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