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棒的通識課~大學理念

今天中午在家裡上網時偶然加選到一門通識課,原本只是想多修個學分,但上課到一半就發現有意料之外的驚喜。

課名為"大學理念",老師是曹秀明教授。

老師談到她開課的由來,也要我們想想何謂"大學"。
並提出許多當今大學教育偏離原本宗旨的例子。

大學教育重點應該是人格的教育,而今卻偏重技術知識的層面,變成製造"專家"的機器,
只專注政治、經濟、科技目的。
許多人讀完大學,卻還沒有"成人",成為一個真正的人,有品格的人。
這可能跟大學教育從"菁英教育"轉成"普及教育"有關係。


於是我心有戚戚焉,因為我對"教育"(或"學習")存在著一份憧憬。
卻對我之前選的學系或整個大學、整個大環境感到失望。

課中我也問老師一些問題。
比方說:
所謂的"大學"的定義,是指我們大學生活中,跟同學老師的相處,自己所體會出來的定義。
或是學者專家對"大學"所提出的定義?我覺得兩者之間有蠻大的差距。

老師也表示贊同。也說其實落差很大。

總之,難得有位知道現況,不渾渾噩噩讀大學,同時也不滿現況的知音。
雖然無力可回天,抒發內心情感也很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ki 教學 - 基礎知識

Anki 教學 - 學習卡片

Anki 教學 - 牌組選項之新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