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解剖正課結束!

今天老師講完生殖系統了。

這也就是說:整本Martini就這樣講完。


回想去年9月開始上解剖學,至今6個月就把一本厚厚的解剖學給講完了。

老師說下一屆開始不用這本教科書了,原因沒有講,但可能跟共筆有關係。

目前我買了Netter 的中文版圖譜、Rohen 圖譜、解剖時要用的Grant's 解剖實習指引、以及老師要我們看的臨床解剖學Moore。


Netter 的圖譜品質(對初學者而言)是其中最好的,早知道那麼好用,上學期開學就該買了。

Rohen 雖然是真人大體照片,看起來很真實,不過因為真實的人體太複雜,而且版面的編排令學生難以閱讀,造成入門的障礙,現在也沒在看。想一想,其實不買也沒有影響。
Rohen的版面是給對有解剖大體經驗的人或已經熟悉netter圖譜的人看的。


Moore的翻譯則是粗糙濫造,有點像是直接丟給翻譯軟體翻出來的感覺,裡面句子的語法不像是中文的語法,文句讀起來一點也不通暢。
之前我有讀過幾本翻譯技巧和理論的書,所以我的標準可能比較高,這種粗糙的翻譯看起來實在刺眼。

不過,Moore的內容其實蠻好的,只要多看個幾次,就慢慢能知道他到底在寫什麼了。

Grant's解剖實習指引是因為這學期開始解剖大體,看到有同學在讀,所以不甘示弱,也去買了一本。不過到目前為止,感覺幫助不大,還不知道要怎麼使用這本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ki 教學 - 基礎知識

Anki 教學 - 學習卡片

Anki 教學 - 牌組選項之新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