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ki 教學 - 牌組選項之新卡片

用 Anki 背單字的時候,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需求。
有些人喜歡先複習完昨天學的卡片,再繼續新進度;
有些人喜歡按照 A 到 Z 的順序背單字,有些人覺得隨機順序背得比較熟。
有些人一天想背20個單字,有些人一天想背100個單字。
有些人看到新卡片的時候,一兩次就能背起來;而有些人要三四次才能背起來。
有些人覺得複習的卡片出現頻率太低,有些人覺得卡片太早出現。
種種不同的需求,都可以藉著調整牌組的選項來達到。

比方說,我目前打開的是「英文單字1200」這個牌組,我進入牌組頁面後,左下角有一個「選項」

調整其中的設定會控制卡片出現的數量、頻率、行為等等。

對於不同的牌組,比方說「GRE 紅寶書」、「國考題」、「英文單字1200」,因為難易度不同,以及裡面內容的類型不同,基本上建議每一個牌組都要新增自己的選項組(名稱自訂),各自有不同的設定。
當然也可以共用選項組,但只要在某牌組中調整有共用的選項組,那另一個使用此選項組的牌組就會連動受影響。

在上方的「選項組:」裡面列出目前可用的選項組,如果要針對一個新的牌組來設定新的選項,請按一下右邊的齒輪 =>「新增」,輸入一個名稱。

為了可供辨識,我把選項組的名稱盡量都跟牌組名稱類似(或相同)。

我們一一探討裡面的設定:

第一個分頁是新卡片

這裡面的選項,都是關於新卡片的。新卡片就是用藍色數字代表的那些卡片。



因為我今天才剛打開 Anki 來背單字,所以可以看到今天有 20 張新卡片可供學習

按一下空白鍵以後就會出現答案
(PS:在 Anki 中,假如按快捷鍵沒效果,那就是鍵盤不小心切換到中文輸入法了,請切換回英數模式即可)



此時請留意下面出現的三個數字,
如果按「再一次」,那麼卡片 3 分鐘內會再次出現
如果按「中等」,那麼卡片 10 分鐘內會再次出現
如果按「簡單」,那麼卡片 4 天後會再次出現
(PS: 快捷鍵分別是數字鍵 1,2,3和空白鍵)

這些數字是怎麼來的呢?
「再一次」上面的 3 分鐘就代表卡片的「第一步」。
「中等」上面的 10 分鐘就代表卡片的「第二步」。
「簡單」上面的 4 天就對應到牌組選項中的「簡單卡片晉階的間隔」。

以這張卡片來說,卡片目前處在第一步,假設我按一下「中等」,那卡片 10 分鐘後會再次出現,同時卡片前往第二步。

10 分鐘以後,卡片再次出現

這時卡片是在第二步上,這時因為選項裡沒有設定第三步,所以按「中等」,這張新卡片就會轉換成「複習卡」,並會在 1 天後再次出現。


這個 1 天就對應到選項中的「晉階成複習卡的間隔」




(PS: 說明書把新卡片轉換成複習卡的這個過程稱為畢業(graduating))


下圖中,可以看到新卡片的「步」設定有兩步,可分別把它看作是「第一步」和「第二步」,這意思是卡片第一次出現時是在「第一步」上,只要按下「中等」,就會前往第二步,並在 10 分鐘後再次出現卡片。
此時藍色的數字會減一(因為少了一張新卡片),紅色的數字會加一(因為這卡片還在學習中,剩下一步才會畢業)



假設按「再一次」,卡片不管已經前往到第幾步了,都會回到第一步,並在三分鐘之內再次出現卡片。
此時藍色的數字會減一(如果這是一張新卡片),紅色的數字會加二(因為這卡片回到第一步,還要兩步才會畢業,所以卡片還會出現兩次)

Anki 原本的「步」的設定是 1 10 (中間用空格隔開)
但我覺得那只適用非常簡單的卡片,比方說 Apple --> 蘋果。
像這個 1200 單字,雖然有些卡片的內容蠻少的,但有些卡片的例句還蠻長的,光是聽完發音或是看完例句可能就要 1 分鐘,所以如果這邊設定的是 1 分鐘後再次出現,那就會沒完沒了,一直出現不會的題目,我覺得這樣會造成困擾。所以我才設定為 3 10 (中間用空格隔開)
才不會一直出現不會的題目。

新卡片的「步」可以依照題目的難易以及長短來修改。

假設覺得這牌組還蠻難的,就可以設定為 3 10 25 (中間用空格隔開),這樣卡片就有三步,第一次按 「中等」以後卡片 10 分鐘後再出現一次,然後第二次按 「中等」以後卡片 25 分鐘後還會再出現一次。

「步」的數量可以任意設定,像是 3 10 25 50 200 ....... . . .等等。
不過我猜通常不會有人設定那麼多步。


講完「步」了,接下來講「順序
這裡面設定的是新卡片出現的順序,可依個人喜好來設定。

講完「順序」了,接下來講每天的新卡片數量
手冊中提到,有些人剛開始用 Anki 時設定了太高的新卡片數量,導致後來被驚人的複習量壓倒......,因為這些新卡片會一天一天累積成複習卡,雖然第一天學習時覺得 20 張卡片很少,不過手冊提到,每天 20 張新卡片累積下來,平均每天的複習量可能會達到 200 張卡片。
總之我覺得這就是依照個人的時間和能力來調整吧~

講完「每天的新卡片數量」了,接下來講晉階成複習卡的間隔
先講一個題外話, Anki 建議平常都按「中等」,除非是那種簡單到不用想就知道答案的題目,不然少按「簡單」。
在一張新卡片上按「中等」,就會往下一「步」前進,走到沒「」以後,就會出現這個「晉階成複習卡的間隔」,預設是 1 天後卡片才會再次出現,並且卡片的身分就變成「複習卡」了,這算是晉階 (graduate) 吧。

跟「晉階成複習卡的間隔」類似的是「簡單卡片晉階的間隔
這就是剛剛說的,假設覺得這卡片實在太簡單,再次出現會侮辱你的智商,你就可以按下「簡單」,直接將其轉為 「複習卡」,並且 4 天以後才會再出現。
(之所以還需要再次出現就是怕話說得太滿,改天看到卡片又不會了,如果真的不想再看到卡片,可以按一下右下角的「其他」>「長久擱置卡片」,這樣你需要親自到「卡片瀏覽器」中取消擱置,卡片才會再次出現)

接下來是一個叫做「起始難易度」的設定
「難易度」就叫難易度」就好,為什麼要叫「起始難易度」呢?
先說一下什麼叫難易度」好了,這邊設定的難易度 250% 代表以後複習卡片時,每次按「中等」以後,卡片下一次出現的時間,都會增加大約 2.5 倍。比方說這次等 10 天才看到這張卡片,那我如果按「中等」,就要等 25 天這張卡片才會再次出現。( 可參考之前教學文章 - Anki 教學 - 學習卡片裡面的「複習」)
但 Anki 會自動隨著你作答的表現來調整這預設的難易度,假設每次都是按「中等」,那就代表這難易度設定的恰到好處,不須更改。但假如在複習卡片時,按了一下「再一次」,那麼 Anki 就會計算你作答的時間自動調整難易度。(一天中同一張卡片按了好幾次「再一次」並不會一直調低難易度,一天只算一次,後面所謂的榨時卡也是一樣,一天就算按好幾次「再一次」也只算一次忘記)
卡片的難易度可以到「卡片瀏覽器中」> 「資訊」查看。
如下圖:
上圖的評等1234在複習時就是分別代表數字鍵的1234,分別代表「再一次」、「難」、「中等」、「簡單」。
可以觀察到按了「1」就會降低難易度,但是同一天中按了兩次「1」並不會再次減少難易度。
而按了「4」,就會提高難易度。

最後一個選項是「試著不讓同源卡片接續顯示
同源卡片(siblings) 的意思就是由同一筆筆記,所產出的不同卡片。最常見的應該是反向卡片吧,可以是 Apple => 蘋果,也可以是 蘋果=> Apple 。
如果這兩張卡片接連著出現,那就太沒有挑戰性了,所以這個選項可以打勾。但是這不代表一定不會接連出現同源卡片,因為假如卡片快要複習完了,剛好就剩下這些同源卡片,那還是會接連出現的~

留言

  1. 感謝分享!!!
    非常的有幫助,最近使用anki卡關,讀了你的文章,瞬間打通任督二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ki 教學 - 基礎知識

Anki 教學 - 學習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