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放寒假了

距離上次寫網誌也已經半年了,這學期開始的見習變成一星期兩次,課業也比之前更重。
本來暑假結束後,就打算好好認真讀書,學期中不再分心弄python,結果還是經常分心,又去學 python 架網站用的 django。

這學期的某個周末到台北聽陽明大學辦的3D牙科應用的演講,聽完我就一直抱怨中山很落後,但我後來又聽到同學說,這些貴重儀器我們一開始出來時沒有辦法弄到,我想想也是,資本要夠大才買得起口掃機,一台也要150萬。 所以我們畢業後,還是需要會用最原始的方式作出假牙。

雖然一直抱怨在學校沒學到東西,老師塞太多東西給我們,上課聽不懂,考試都是臨時抱佛腳背考古題,但是我也不可否認腦子裡還是多少有學到一些牙科的專業知識的。

昨天看到葉丙成老師的演講,覺得講得很好,點出了許多我心中長久以來的想法,我想不只有我有這種感覺,有一種:「老師,你怎麼那麼了解我們!」的感覺。



葉丙成老師點出台灣教育制度把學生的時間都填滿了,一學期修的學分是美國的兩三倍,這怎麼會有時間讓學生好好靜下心來思考,這是在浪費學生的時間。

我其實很納悶,某些學校老師究竟知不知道他們是在浪費學生的時間,天南地北胡扯瞎扯就算了,還不按規定時間下課!

我總覺得到放假的時候,我才真正活了過來,不用再被逼迫做無意義的事情!
如同影片中所提出的問題,怎麼樣才算是人才? 我覺得一定是要因材施教,不能把每個人都硬塞到同一個模子裡,要讓學生依自己有興趣的方向發展,快樂的玩到頂尖。

我覺得上一輩老師經常有個迷思,他們許多人認為我們這些學生都不認真,他們以前是多麼的辛苦、認真,所以相較之下我們這時代的學生真是太不認真了。
但是他們忘了生活的舒適是經濟成長所伴隨的必然後果而已。並不是要回到他們以前經濟不發達的時代的生活,才會像他們這麼「認真」。
在美國有許多家庭,生活環境優渥,讓小孩適性發展,雖然小時候成績看起來不怎麼樣,但長大的成就一點都不差,反觀台灣的老師和父母愛逼學生,國中高中經常在世界奧林匹亞競賽得名,但卻鮮少出現世界級的人才。

當老鷹被母雞奴役時,老鷹將會感到非常痛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ki 教學 - 基礎知識

Anki 教學 - 學習卡片

Anki 教學 - 牌組選項之新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