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JavaScript 中


最近在學 JavaScript,想要架個網站,雖然幾個月來心裡一直嚷嚷要架網站,不過感覺總是在原地踏步,沒啥進展,這個禮拜放寒假,終於有個空檔可以好好靜下心來學學網頁的前端技術,於是就看了許多 JavaScript 的教學影片。


看了十幾個小時以後,偶然點開電腦中的一個資料夾,裡面是C語言的影片,讓我大驚的是裡面7G 的影片我都標記為已看過,幾百個影片,總長26個小時,我竟然看完了耶~
去年暑假學 Arduino 的時候下載來看的,但是我心裡一直覺得我只會python 和一點點的 JavaScript,完全沒想過我也花了不少時間看 C語言和 C++ 的影片。

總之,只看影片教學,沒有動手實作,東西很容易就忘光光了!

去年暑假也花了不少時間看有關機器人的影片,資料夾下有關的影片總長竟然長達 47小時,而我竟然也看完了。 (汗顏,好像也沒學到什麼~)

反倒是之前看的 Python GUI Development 的影片才6個小時,但有自己動手做,所以就深深的映入大腦,雖然現在大概也忘了怎麼寫 PyQt ,不過心裡總覺得自己是會的。

之前也花了一些時間在 Google App Engine 上,也花了一些時間在 Django 上,也花了一些時間在 Matlab 上,加起來應該也幾十個小時,但因為都沒用到,所以就......船過水無痕。

當然,這些因為是我主動學,所以沒成果就會很在意。


反觀學校,每個星期至少20小時的課程,加上6小時在醫院見習,加上好幾小時的實驗室操作,一個學期下來也超過 460 小時在學校,還不包括期中考周和期末考周兩周的瘋狂讀書衝刺。

基本上這些硬背的東西考完試以後都忘光光了。

所以,很明顯的是只要學生沒有實際操作、實際用到,就算老師塞多少東西到學生耳朵裡,學生都照樣忘光光。


兩相對比之下,我自學程式語言,花了數十小時沒有取得什麼成果,比學校一學期浪費我們500小時,也差不多什麼都沒學到,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ki 教學 - 基礎知識

Anki 教學 - 學習卡片

Anki 教學 - 牌組選項之新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