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ki 教學 - Anki簡介


Anki 教學系列 - 目錄


我一開始接觸 Anki 的時候,發現它介面簡潔,不過用了以後發現如果要更進一步的操作,還是需要看說明書。
當然 Anki 說明書不會很難懂,一步一步對照來看就能了解,如果看不懂我網誌的教學文章,也許您可以直接參考 Anki 用戶指南

基本上要入門的話,可以先看看以下四部 Anki 的教學影片(英文),雖然是英文的,不過應該不會很難懂。

看完影片後,對 Anki 的操作應該就不陌生了。

接下來是我翻譯的說明書中介紹 Anki 的部分:


Anki 簡介


Anki 是一款讓您記東西變得容易的程式,這比傳統的學習方法有效率的多,您花在學習上的時間可以大幅減少,或是說,在同樣的時間之內,您學習量可以大幅增加。

只要您需要在日常生活中記東西,Anki 都可以幫忙。
Anki 卡片支援圖片,音訊,影片和科學標記(LaTeX),內容方面沒有限制,有無限的發揮空間。例如:


  •  學習一種語言
  •  準備醫學考試或法律考試
  •  記住人的名字和面孔
  •  熟悉地理常識
  •  背誦詩詞
  •  也可以練吉他和弦!

Anki 背後的原理是:「主動回想測試」(active recall testing) ,以及「間隔式複習」(spaced repetition)。儘管科學​​文獻多年前已有記載,大多數學習者還是不知道這兩個觀念。瞭解這兩個觀念,會讓您學習時更有效率。


主動回想測試

---------------------

「主動回想測試」是指被問了一個問題,並試圖回想答案。這跟「被動學習」是截然不同的,「被動學習」是我們在看或聽東西時,沒有停下來想一想,看我們是否知道答案。
研究顯示,「主動回想測試」遠比「被動學習」更能建立強有力的記憶。這有兩個原因:

  • 我們回想時就會加強記憶,這會提高以後我們成功回想的機會。
  • 當我們回答不出問題時,這就代表我們需要回顧教材或甚至是要重學一次。

也許您沒有注意到學校裡行之有年的主動回想測試。當一位好老師要您閱讀一篇文章後回答一系列的問題,或是每週都要進度小考,他這樣做不是單純看您是否理解教材而已。他給您這樣的測試,會讓您以後更有機會回想起這些內容。

若要在讀書時應用「主動回想測試」,有個好辦法是使用單字卡」(flash card)。傳統的紙本單字卡,其中一面寫著問題,另一面則是答案。先思考答案,不要一下子就翻面,這樣的學習方式比光是看可以讓您學得更好。

用進退廢

------------------

我們的大腦是很有效率的機器,不重要的資訊很快就會被過濾掉。您大概已經不記得兩個星期前的禮拜一,您晚餐吃了什麼,因為這些資訊通常沒什麼用處。但如果您那天是去了一個夢幻般的餐廳,然後這兩個星期都一直在講那間餐廳多棒,這樣的話,您可能連細節都能記得栩栩如生。

我們的一切所學都基於大腦的「用進退廢」政策,如果您花一個下午來背科學專業術語,然後兩個禮拜都沒有複習,您可能會忘光這些東西。事實上,研究顯示,我們在學習後 48 小時內忘記了約 75% 的內容。在您需要學習大量資訊時,這消息尤其令人沮喪。

不過,解法其實很簡單,就是:「複習」。只要我們複習學到的新資訊,就可以大幅減少忘東忘西的情形。

唯一的問題是,傳統的複習法在實際使用上有困難。如果用的是紙本單字卡,假如只要複習 30 張卡片,很簡單就可以翻完全部的卡片。但卡片數量如果有 300 張或甚至 3000 張,很快就會由於卡片龐大而礙手礙腳。

間隔式複習

-----------------

1885 年,一位德國心理學家發表了「間隔效果」(spacing effect)。他指出,我們如果把該背的東西分散在不同的時段來複習,往往比同一時段內複習很多次的效果還好。
1930 年起,若干學者提出可以利用這「間隔效果」,以提高學習效率,這後來就被稱為「間隔式複習」。

1972 年,一位名叫萊特納 (Sebastian Leitner)的德國科學家推廣了使用紙本單字卡進行間隔式複習的方法。他把卡片分別放在一系列的卡片盒中,並依照每次的複習狀況(成功或不成功)而將卡片移動到不同的盒子中,並且一看便能粗略的估計卡片的複習狀況,以及還有多久需要複習一次。這比只使用一張卡片盒好用得多,目前電腦單字卡軟體也廣泛採用這觀念。然而,這是相當粗糙的方法,因為它不能針對各張卡片給您一個確切的日期,告訴您何時需要再次複習該卡片,這方法也難以同時應付不同難度的教材。

過去30年以來最大的發展是來自 SuperMemo 的作者,他將間隔式複習的概念實作成 SuperMemo 這套付費的單字卡軟體。 SuperMemo 率先提出這想法:把教材理想的複習時間紀錄下來,並根據使用者的學習表現來自動調整複習時程。

SuperMemo 的間隔式複習系統中,您回答的每一個問題,不論您是完全忘了、或犯了個小錯誤、或難以想起、或能輕易地回想,這些情況都可讓軟體知道您記憶的情況如何。程式會使用您的回饋來決定再次向您展示問題的最佳時機。由於每次成功回想都會讓您記得更牢,因此複習的時間間隔就會越來越大,所以首次學習後,卡片出現的間隔可能是 3 天,然後可能會加長為 15 天,然後也許 45 天以後才會再次出現。

這是學習方法的革命,因為這意味著可以用最低限度的努力就能把教材學起來,而且還能記住。用 SuperMemo 的標語做個小結:
有了間隔式複習,您可以忘記「什麼是忘記」

為什麼選 Anki?

---------

SuperMemo 在這領域有巨大的影響力,但它還是有些問題。該軟體經常被批評有許多程式錯誤,而且難以操作。而且只能在 Windows 系統上執行,而且它不是自由軟體,這意味著一般使用者不能擴展這軟體或取得其原始資料。雖然它免費提供舊版本供人使用,不過因為太舊了,功能十分受限。

Anki 解決了這些問題,Anki 是跨平台的免費軟體,這麼一來經濟情況不佳的學生或是預算有限的教師就不會被排除在外。Anki 的原始碼是開放的,許多熱心的使用者提供了附加元件支援。Anki 可以在許多平台上執行,像是 Windows、Mac OSX、Linux / FreeBSD 和一些移動裝置。而且在使用上,它比 SuperMemo 更容易的多。

Anki 內部的間隔式複習系統是基於 SuperMemo 舊版本 SM2 演算法。後續版本有多擠出一點點的學習效率,但複雜性大大增加了,在實際使用上更容易有排程錯誤發生。若要更深入了解排程演算法的差異,請看說明書最後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ki 教學 - 基礎知識

Anki 教學 - 學習卡片

Anki 教學 - 牌組選項之新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