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一下國樂

好久沒有聽國樂了。
今天心血來潮,把手邊的幾片國樂CD匯入iTune的音樂庫裡。

聽到張燕老師彈古箏,就有一種讓我想再去彈彈古箏的衝動。
不過我對自己的實力了解的很,
之前測試過我自己演奏的技巧似乎已達今生的極限,
不用再給自己無謂的挫折感了,
我還是純欣賞就好。做人要安分守己。

之前在交大國樂社弄了30G的國樂在硬碟裡面,後來硬碟壞軌,什麼都讀不到了......

可說是萬念俱灰之下,索性.....都不碰國樂了。

今天回想到大部分寶貴的音樂都在那顆硬碟裡,就覺得蠻可惜的。


在今天聽了的幾首國樂曲子中,飛天、敦煌唐人舞、尤其令我感動。
也許是讓我想到瑰麗奇異的敦煌石窟、中國歷史上的大唐盛世、
也許是讓我想起余秋雨在文化苦旅中寫的莫高窟、月牙泉、三峽......之意境。
余秋雨的文筆激起中國人的民族意識,也難怪會被中國大陸政府選為國家級突出貢獻學者。

這種有中國歷史文化內涵的音樂,最能引起我這種從小耳濡目染中國歷史的共鳴。

不過套用一句某人的話:我們是台灣人,幹嘛學中國歷史?!

我覺得這個問題問得很奇怪,我們祖先的事情,了解一下也是好的。
總比有人去哈日、學日語,看日劇,去日本玩,好吧!
當然也比去看韓劇、吃韓國泡菜、學韓國人整形好。

不過這種民族間隔閡的意識,只是掌控情況的人操弄無知的人民的一種把戲罷了。
目的只是讓人民比較好管,有人可以從其中牟利而已。
(詳情請看 Youtube "時代精神第一部")

民族間,其實不應該有這種嫌惡的感覺存在。
大家都是神的小孩,都是兄弟姊妹,人類何必要自相殘殺呢?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唉~,撒旦啊~路西弗~你把大家耍得團團轉,你開心了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ki 教學 - 基礎知識

Anki 教學 - 學習卡片

Anki 教學 - 牌組選項之新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