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豬腰子

昨天解剖老師兩個小時就教完泌尿系統,和一半的生殖系統。
晚上去愛買時,看到一大堆豬腰子躺在生鮮部的台子上,頓時覺得很親切。
腦中出現了一個念頭,嚮往著親自研究裡面的構造。
於是花了20塊,買了一顆豬腰子。

上課老師有談到如何判斷出左右腎臟。
對腎臟來說,內緣是凹的,外緣是凸的。
上面有腎上腺,不過在此例子中,使不上力。
腎盂與輸尿管是朝下延伸的,不過因為輸尿管已經被移除了,所以判斷不出上下。
腎臟的前後可以用腎靜脈和腎動脈來判斷:腎靜脈在前,腎動脈在後。
不過我看不出來靜脈和動脈在哪裡,所以這顆腎臟的上下左右變得無法判斷.......


下面是我的解剖刀和鑷子。下圖也有穿通的放射動脈(或靜脈?!分不出來.....)


原本以為一刀就可以將腎臟剖成兩半,結果裡面的腎盞(calyx)和腎盂(renal pelvis)似乎是由比較堅韌的纖維組成。切了好幾分鐘才切完。
 外圍是皮質(cortex),裡面顏色較深的部份是腎錐(renal pyramid),大約由六到十八個腎錐組成腎臟的髓質(renal medulla)。

不過自己動手切了以後,才發現netter 先生是多麼有創意。
能夠在一堆雜亂無章的"肉" 之中,畫出想看的東西。
最令我興奮的是找到兩條血管,不過我分不出來是動脈還是靜脈。
我覺得是靜脈,因為管腔看起來扁扁的。

猜測可能是腎靜脈,然後每條腎靜脈連到三四條葉間靜脈(interlobar veins),似乎還看到葉間靜脈分成兩條弓狀靜脈(arcuate veins)。

其他的東西,大概都要在顯微鏡底下才看得到了。
難怪老師說,腎臟這邊的生理很難。

附帶一提,豬的尿騷味雖然不像福馬林這麼臭,不過還是臭臭的。
血水也在解剖過程中慢慢的漏出來,也不知道是從哪裡流出來的,難道是所謂的腎小球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ki 教學 - 基礎知識

Anki 教學 - 學習卡片

Anki 教學 - 牌組選項之新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