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ki 背單字軟體

前一陣子對Anki 很有興趣,於是把軟體介面中文化,也想把整個說明書都翻成中文。(不過沒時間....)
2013-06-26後記:暑假到了,開始編譯Anki 教學系列

簡單介紹一下Anki,這是一套很好的背單字軟體,當然不只背單字,像我就用來背題目。

今天偶然看到Anki 似乎有新的小版本,2.0.9版,下載下來看看以後,發現果然2.0.8版裡面原本是英文地方,都變成我翻譯的中文了。
雖然也沒翻得很好,不過至少應該看得懂。 (其實軟體介面裡的英文有些就意思不完整,不過看久就知道意思了。)

這套軟體對醫學院學生特別有幫助,當然對想要學語言的也非常有幫助,因為軟體的作者就是為了學日文而開發出這套軟體。
作者也是佛心來著,電腦版的Anki 開放原始碼,而Android 手機上有 Ankidroid ,那是另一個好人依照電腦版的anki 原始碼移植到Android 手機上的。同樣也是免費大放送。
作者也是考慮到學生基本上沒啥錢,所以Anki 和AnkiWeb 都是免費的。
不過作者還是要生活的,開發Anki 是他專職的工作,所以iOS 系統上的Anki 是要付費的。

Anki軟體乍看之下介面簡單,不過後來才會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設定也是頗為複雜,要不是我乖乖的把這2萬7千字的說明書看完,我大概也搞不清楚如何有效地操作。

前一陣子把牙醫國考第一階段的考古題,近兩千題的題目做成Anki 的格式,打算慢慢背,這讓我發現自己的記憶力真是不牢固,兩個禮拜以前背的題目竟然有好幾題忘得乾乾淨淨,還好Anki 有採用心理學上有關記憶的演算法,間隔時間的複習這些題目,要不然到考試才發現自己以前讀的忘光光,那就糟了。

我後來發現Anki軟體幾乎每一個視窗都有個「說明」按鈕。我原本以為都是連上說明書的網站而已,後來按了幾次才突然發現每個「說明」按鈕點下去以後,都會連到說明書中的特定主題,基本上都是直接相關的主題,可以省去許多搜尋問題的時間。

要換Anki 的語言的話,有兩個方法,一個是刪除使用者資料夾 > 文件 > Anki 資料夾裡的prefs.db,然後打開Anki 以後,就可以重新選語言。

另一個就是使用 命令提示字元,
如果要改成中文介面的話,在C:\Program files(x86)\Anki 資料夾下打
anki.exe -l zh_TW
或是要改成英文介面
anki.exe -l en

平常在外面的時候,都是拿著手機來背東西,回家時候用電腦背。按一下同步就可以讓電腦和手機的資料庫同步,這樣就不會重複背卡片,也方便統計背卡片狀況。

後記:今天(2013-06-15)才知道原來不需要等新版本的Anki 出來才知道自己翻譯的順不順。只要到LaunchPad 下載Anki 的翻譯,然後改名為anki.mo ,然後到Anki 目錄裡的locale 找到中文的翻譯部分,直接將檔案覆蓋過去就可以看到最新的翻譯了。

留言

  1. 你好~
    我最近有在使用anki
    也想進一步的了解anki的詳細功能說明
    可是說明書都是英文的~
    也有想過用翻譯軟體翻譯 不過不是很清楚
    透過google 搜尋 才發現板主的這篇文章
    如果可以的話 不知道可不可以分享一下
    板主翻譯的說明書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只是想翻譯說明書而已,沒有實際行動。
    不過說明書內容真的很多,若要翻譯會是個大工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ki 教學 - 基礎知識

Anki 教學 - 學習卡片

Anki 教學 - 牌組選項之新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