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土司致癌 ?

前一陣子看到一則新聞,談到烤土司吃兩片就會致癌~

詳情我就不介紹了,許多網誌都在批鬥這個觀點,可見下文連結

據說是因為烤土司會產生一種叫做 「單氯丙二醇」(3-MCPD) 的東西,而致癌。(疑?吐司不是本來就是烤出來的嗎?)

因為中文網頁沒什麼內容,於是便查查英文網頁,看有沒有講到什麼。
當然, 3- MCPD 的全名要先查出來呦~,偉大的維基百科告訴我們 3-MCPD 全名叫做:
3-monochloro-1,2-propanodiol
把關鍵字丟上Google 以後,發現國際癌症研究署 IARC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將「單氯丙二醇」歸類為2B級致癌物(Carcinogen)
那什麼2B級致癌物是什麼意思呢?

在這先賣個關子...



首先,IARC將致癌物分類為四類(看得懂英文的就看吧,看不懂英文的,下面有附中文說明)

Group 1Carcinogenic to humans114 agents
Group 2AProbably carcinogenic to humans69
Group 2B Possibly carcinogenic to humans283
Group 3Not classifiable as to its carcinogenicity to humans 504
Group 4Probably not carcinogenic to humans
並且列出各種致癌物 List of classifications by alphabetical order(PDF檔)
好了,以上的致癌物多得嚇人......

那到底致癌物的分類是什麼意思呢?為了減少我的打字,附上一張中文說明
換句話說,2B級致癌物就是有人懷疑它是致癌物,但是目前無法證明會引起人體產生癌症,而且做動物實驗也無法證明真的會產生癌症。

呵呵~,一個警察總不能看到一個不合他意的人,就認定他有犯罪嫌疑,要抓去關吧!

在這個奇怪的社會,媒體對 2B級致癌物的恐懼似乎大過酒駕殺人!!

PS:愛喝咖啡的人也要注意呦,咖啡也是 2B級致癌物
PS:愛喝酒的人不用我說,應該也知道,酒是1級致癌物,確定會致癌喔!
PS:抽菸也不用說了,菸是1級致癌物,肯定致癌。
PS:摩托車騎士等紅綠燈時也要注意,柴油引擎廢氣也是1級致癌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ki 教學 - 基礎知識

Anki 教學 - 學習卡片

Anki 教學 - 牌組選項之新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