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假牙樹脂有沒有毒?

我們大四的時候,學校上全口假牙,那時候製作全口假牙的時候就覺得化學物質味道很嗆,而且會讓我呼吸道過敏,也會刺激眼睛。
當時就覺得這全口假牙放進患者口中可能也不是什麼好東西。

今天查了一下全口假牙的一些相關問題,比方說:

  • 全口假牙為什麼不能用牙膏刷?(真的會磨耗嗎?)
  • 為什麼不能用熱水消毒(泡在熱水裡)?(真的會變形嗎?)
  • 平常拿下來以後為什麼要放在水裡?


老師上課就這樣講過,可是沒有舉證來源,所以我也半信半疑。
經過 Google 大神的開示,原來這在國外都有做過實驗阿,雖然我只看幾篇論文的摘要,沒有仔細了解實驗過程和方法,不過至少結論都跟老師上課講的一樣....

原來不是只有我懷疑阿,國外也有人懷疑阿,所以他們做了實驗

不過還是被我查到論文說道全口假牙的樹酯基底(heat-cured acrylic resin),其實也是有可能有點毒性的。所以牙醫師把做好的全口假牙交給患者前,至少需要把假牙泡在水中一天。
也可能有些患者會有過敏的情形。

論文也指出其實這種壓克力樹脂不是生物相容性最好的材料,不過因為這種材料對牙醫師來講比較好塑造、操作,所以還是將就著用。

說不定用 3D 掃描加上康寧玻璃製作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哈,可是成本有點高,不如就作植牙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ki 教學 - 基礎知識

Anki 教學 - 學習卡片

Anki 教學 - 牌組選項之新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