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焦慮症

資訊焦慮症,是榨乾我這幾年我所有閒暇時間的一種疾病

我這幾年落入了這種情形,落入Google 無窮盡的「資訊」爆炸中,先是用 Google Reader 訂閱許許多多的網誌、部落格,這一兩年來是用 Facebook 和 Google + 加入許多社團,汲汲營營追逐著最新的科技,不斷的學習,但卻忘了「智慧」。

今天看到一段話:
A weekday edition of The New York Times contains more information than the average person was likely to come across in a lifetime in 17th-century England.(origin)
今天一份平日版的紐約時報,所包含的資訊已經比17世紀一般的英國人一輩子接觸的資訊量還要多了。
這句話讓渴望新知的我頓時停了下來,讓我反思我是否太過誇張著追逐資訊。


詩人艾略特說的好:
All our knowledge brings us nearer to our ignorance,
All our ignorance brings us nearer to death,
But nearness to death no nearer to GOD.
當我們獲取了許多的「知識」,但卻成了一個傲慢的人,那我們又到底獲得了什麼呢?
今天剛好看到一篇文章:為什麼 Google 開始向名校畢業生說「不」? 
裡面提到一個原因是名校畢業生可能會缺少「智慧上的謙讓」,這也暗示著學富五車的名校畢業生,貌似容易缺乏「智慧」。

艾略特在同一篇詩中也說:
Where is the wisdom we have lost in knowledge?
Where is the knowledge we have lost in information?
我們追逐著瑣碎的資訊和知識,卻忘記追求智慧

我以前沒有想過,還有其他人跟我一樣廢寢忘食的學著新技術,直到禮拜天教會聚會時有人也講到3D列印,材料科技、能源,等等時下最夯的議題,我才發現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

看來保羅在提摩太後書3:7 預言我們這末世時代的人
「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
預言的還真是準!

仔細想想,這也是普遍的現象。比洪水更洶湧的知識幾乎都把我們淹沒了,老師把龐大的資訊塞改我們,只教我們努力吸收,卻未想過這些資訊中,有多少才是真正的「事實」(fact)。
許多無意義甚至錯誤的資訊佔據了學生絕大部分的時間,真正知識的交流少之又少,而寶貴的智慧的傳承更是幾乎沒有。


還好,今天看到了一本書,作者針對像我這種患了資訊焦慮症的人,提出精闢見解,教我如何不被洪水淹沒,讓因為沒有跟上最新資訊而產生的陰暗心情撥雲見日。

我想,就是要放輕鬆,對沒 follow 到網路的各樣新訊息不要有罪惡感,不要認為需要這樣瘋狂吸收新知才能在這世界生存下來。

"Information Anxiety 2" 雖然不是新書,但其中的忠告還是彌足珍貴。

推薦給其他像我一樣得了資訊焦慮症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ki 教學 - 基礎知識

Anki 教學 - 學習卡片

Anki 教學 - 牌組選項之新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