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考 vs. 科學

最近為了準備學校課程的可撤式活動假牙 ( Removable Partial Denture, RPD ) 報告,看了幾篇論文。

閱讀論文時,心裡就出現一些聲音:
患者說的不好戴或好戴,每個人主觀感受標準都不一樣,這怎麼能統計?
而且他說不定統計方法弄錯了,不管什麼數據都用 ANOVA?
這樣本數那麼少,才23個患者,這樣就能得出一個結論?說不定只是統計偏差? 
阿~什麼咬合、CO ( centric occlusion)、CR( Centric relation ) 這些東西都是「大師」 的主觀認定啦,缺乏「事實真相」,那些侃侃而談說 CR 就是什麼什麼的人,難道不知道 CR 的定義超過26種嗎,而且可能不是一個真正生理上的位置?
......
...


總之,這是因為我打從心裡就不認為牙醫是一門科學,而只是醫生個人經驗

不過今天看到一篇文章,講到「買履信度」的故事

        鄭國有個人想去買雙鞋,他先比量了一下自己的腳,然後把量好的尺碼於在座位上。他匆忙去到集市上,忘了帶那尺碼。他已經拿到鞋子,卻說:「我忘記帶尺碼來了。」又轉回家去取。等到他趕回來,集市已散,他終於沒有買到鞋。
  有人問他說:「你為什麼不用自己的腳試一試鞋子的大小呢?」他回答說:「我寧可相信尺碼,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以上取材自《寓言新賞》 地球出版社

我小時候看這故事都覺得那人很笨,自己有腳不用,偏要回家拿畫下來的大小。

今天發現這似乎是懷疑論者的通病,明明實驗就做出來了,還說:
這不可能啊,這原理我了解阿,結果應該是怎樣怎樣才對啊,你實驗做錯了吧
專家尤其容易犯這種錯誤,都用心裡既定的觀念來「想當然耳」 ,而忽略眼前的事實,還認為自己有批判性思考而沾沾自喜

在論文的分級裡面,病例報告 (case report) 是最不具信服力的一種論文,因為是個例,說不定也只是特例,所以被認定不足採信。

但當自以為是的科學變成一種迷信的時候,事情的真相反而被自己偏狹的理解蒙蔽了
畢竟人有個體差異,就算是論文證實有效的療法,也不一定對每個人有效

我也不是在排斥科學方法,畢竟之前受的是理學院的訓練,但是並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有研究者做實驗證明,所以也不需要對牙醫的論文嗤之以鼻,畢竟牙醫這個行業才從技工轉型為醫師沒多久,許多「觀念」其實都只是前輩的「認知」,而且牙醫光是看牙齒就很忙了,哪有時間做實驗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ki 教學 - 基礎知識

Anki 教學 - 學習卡片

Anki 教學 - 牌組選項之新卡片